2019书单(三)

*2019下半年

*还剩俩月,想必我也不会再看什么了

*除了练习册和单词书,好像还是看了点有趣的东西


《康德的诅咒:纯粹理性杀人事件》

我一定要把这本放在第一个用来吸引标题党,毕竟当时我就是因为偶然瞥见标题,才一时冲动把这本书借回来的。

其实这个标题也是翻译的锅,人家正经的原文标题叫Critique of Criminal Reason,一看就是对应三大批判玩的梗,可能是出版社觉得这样不好卖吧,于是就变成了这样巨有柯南风格的XXX杀人事件……

19世纪普鲁士连环杀人案,加上历史感之后推理也变得有点带感了,意外还是挺好看的,而且竟然真的有康德出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没想到。好像作者是一对哲学教师夫妇,整体没什么大问题,当下饭菜吃吃超快乐(周末和朋友出去自习特地没带上这本书,要不然我能看一下午停不下来OTL

 

《通往天堂的最后那一段路程》《空巢》薛忆沩

被推荐的作家,看了之后立刻喜欢上了。不说别的,语言上就太可了,流畅自在从头到尾都看得很舒服,我喜欢。

《天堂》是个集子,收有几部短篇和几部谈文学的杂文,可供每天睡前读十来页。战争系列三个短篇我太爱了,我说不出口的爱,谁看谁晓得。

《空巢》是中篇,讲电信诈骗的,过于真实以至于看得我有点冒冷汗了。尤其是开头,骗子冒充警察给主人公打电话那里,一步一步设圈套引人掉陷阱,明明特别清醒地知道这人就是骗子,但一旦跟着沉进角色的心理状态真的会忍不住被牵着鼻子跑。心理活动的表现特出彩,我们都是“没什么荣誉但一生清白”的普通人,所以一旦“清白”突然遭受挑战就会难以忍受……一针见血。

 

《骆驼祥子》老舍

我竟然直到现在才完整地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祥子。第一次看老舍还是初中的时候看《四世同堂》呢,当时其实对这种题材也不感兴趣,就是为了装逼硬着头皮看完的(……),也没留下多大印象。现在回头认真再看倒是越来越喜欢老舍了,看着里面的老北平俗语地名都感觉好亲切……

十一的时候两天翻完了骆驼祥子隔天立马带着相机进城溜达了一圈,沿着中轴线骑共享单车还全程迷路,为了证明我还是有那么点情怀的,晚上还专程跑去后海边吃边坐着喂蚊子,给我添了三个大包,而且撑死我了。害,本来还野心勃勃打算去看升旗呢,结果头天晚上狂肝ddl,为了小命着想还是算了吧(20多年了我竟然还没看过升旗,实在惭愧,flag就立下了,毕业前我一定去看一次_(: 3

 

《高老头》巴尔扎克

刚开学的时候有点丧,和闺蜜见面聊了聊天,她说丧的时候可以多看看现实主义作品,看看里面的窝囊废和他们的惨日子,就会觉得得到了安慰。相反绝对不能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看浪漫主义,不然会被一众人美心善的男神女神闪瞎眼,并且因为“他们这么好竟然都BE了那我算什么”开始疯狂怀疑人生。

听了闺蜜的话于是借了本高老头,得空随手翻开一页瞅两眼,别说还真管点用……可能也是因为傅雷翻得太好了,把本来巴尔扎克写得有点糙的部分也都镀金了,不过看着也确实心情好,果然俗人的快乐就是如此肤浅(?

 

《鸠摩罗什》施蛰存

一个短篇,翻译史讲到了鸠摩罗什所以就看了。看完之后——哇塞太浪漫了吧?!才华横溢两度破戒的僧人也太可以有故事了,虽然小说里是有添油加醋,但是真香,一边爱着妻子一边念着清规的高僧,哦、嚯!

另外一提这篇的语言我也好喜欢,是恰到好处的精巧华丽,长句子用得炉火纯青,虽然句子长成分多但是没有感觉刻意堆砌和故弄玄虚,精准满足本颜党。好像还有一本长篇的写鸠摩罗什的新书,据说也很不错,以后有空寻来看看

 

《云使》《时令之环》迦梨陀娑

和康德那本一样都是去图书馆找专业书的时候冲动借出来的副产品,主要是因为我觉得这个诗人名字好听。

很浪漫,确实很浪漫,印度的爱情诗好会呀,简直太太太太戳女人心了QUQ第一眼看下来我真的怀疑作者是个柔情万种的女诗人(土下座

有时间再继续看看他几个有名的叙事诗和剧本,以及我还要说,虽然梵语在我眼里就是一堆线条,但是感觉可爱又神秘,好看。

最后的最后:看的是罗鸿译本,译者必须拥有姓名55555

 

《余光中谈翻译》余光中

翻译课书目,看得还挺快乐。主要是余光中的翻译观点,有针对许多翻译弊病的批评,个人性挺强的,有些地方我也感觉偏守旧了,但绝大部分批判我是赞同的。毕竟自己还没到“能为语言变革做出贡献”的程度,还是老老实实正常地讲母语不瞎搞比较好……虽然是谈翻译的书但看一看对提高中文水平大有帮助,毕竟很多语言现象的发生最初都是翻译带来的,而且好多搞笑的例子我一边看一边笑,《余之巴黎妻》我能记一辈子hhhhhhhhh(我开玩笑,看待以前的译本还是应该保留一点时代同情心的,要不然太耍流氓了……而且余光中说话真的凶,太凶了,句句带刺,字字毒舌,啧啧啧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恩格斯

上学期看的,之前给忘了。历史唯物主义下的家庭与国家观,女性社会地位演变研究,私有制对两性不平等局面形成的作用。诚恳推荐给所有关注女性主义与女性地位的兄弟姐妹拜读,论证优秀发人深省,不愧是他。


评论(2)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砂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