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书单(二)

*5-7月阅读记录,这几个月专业课外文书阅读实在量太大太困难了,基本没抽出时间看多少闲书……

*书单里就不包括这部分原文书了,因为很多目前还根本没有翻译,或者是没有让人满意的翻译版本,但遇到特别喜欢的大概要忍不住提一嘴

*照旧引号里摘录,这部分书目因为关于情爱关于性的内容有点多就提示我有屏蔽词……懒得挨个弄就干脆删了不少,有兴趣知道的去读全书就好

*另外最近到国外的生活终于差不多稳定一点了,明天开始为期半年的交流,西半球时差昼夜颠倒,有不方便的地方见谅

*近期也许差不多得恢复更新……至少周更(如果我这学期不沉迷学术的话(


《亲吻神学:中世纪修道院情书选》阿贝拉尔等著,施皮茨莱编,李承言译

柏拉图之爱。很多个故事的合集本,断断续续看完了,感谢编者和译者,整理书信是项大工程。

当然其中爱洛伊斯的故事已经被演绎过很多次了,啥时候有空了我要二刷卢梭啊!!!


“正确的情爱是完美而正确的情谊与情爱的关系之基石,其前提是,女人与男人的地位与尊严在教会与社会的环境中——这就是说,不仅仅在理论的以及或多或少的神学的宣谕中,而且在教会生活之具体实践中——各有其正确的位置。男人与女人、男人与男人、女人与女人能够、也允许成为朋友并友爱地相处,而不应总是被怀疑为一种‘不纯洁’的关系。”

“请代我向主祈祷,请求他使我今天为未来的惩罚而遭受的一切不幸都能在恩宠之光的照耀下向好的方向转化。因为每一个优秀而温厚的艺术家都知道,他的作品需要什么样的琢磨。所以,我们必须顺从他的意志,将我们的道路交到他的手里……”

“望你在主的身上寻求安慰,以便我也好从他身上得到安慰。因为你得到的安慰对我而言便是伫立于上帝之前的欢乐和喜悦。”

“请你在心中默念这一圣言,在你的精神里仔细考虑它,在你的双唇间品尝它,像品尝甘甜的蜂蜜。请你记住它,反复思考它,但愿这圣言永远栖息、居住在你心中。”

“不可使你的灵魂听信身体支配,而是不时地将它送上前往精神国度的旅途,使它在那里采撷在地上找不到的食物,它的价值不是金钱,而是心灵的思念……”

“圣者唯一为之伤心并表示悲恸的是失去上帝的恩宠。”

*

“在你面前忍受最大的屈辱便是对你的最崇高的敬意。我的低下地位也绝对遮蔽不了你的熠熠生辉。”

“即使我俩注定要毁灭,但仍然存在着一个安慰,这便是我们未来的不幸所带来的痛苦,将与我们曾经有过的爱的甜蜜一样深切。”

“如果我的自我不在你那里,那么它就哪里都不在,因为没有你便没有它的存在,没有它的本质。让我的心与你同在,让它在你那里受到保护!只要你给它一个友善的面容,只要你以你之爱报我之爱,以你之微报我之大,以你之美言报我饱含牺牲精神之劳作,它就感到受到了保护。”

“上帝的善离你最近,它恰恰就在你认为感觉到上帝震怒的地方。一位良医只要能够挽救生命,他便不会为造成疼痛而退缩。”

“在世人面前我具有几分荣光,然而在上帝面前我却没有,因为上帝检验人的新,洞察人的隐秘。”

“一个女人最愿意将心灵的污浊泼到另一个女人身上。”


《耻》库切

我天哪吹爆库切,近几年越来越水的诺贝尔里面库切和奈保尔简直是良心,(所以村上什么时候得奖

完全是抛开老生常谈的殖民话题给你看小人物的真实社会,表层上有非常清晰的情节脉络,根里是包括性别种族阶级等等方面的伦理思考,给你看血淋淋的人性弱点、失败和罪恶,然后从消极里探索挖掘人道主义。顺便这个小说里倒是最终实现了“老男人强了年轻女孩,但最后被强上的成了他女儿”这种各路女权用烂了的骂人套路,虽然事情肯定没这么简单但单纯来看还是挺爽(。


“有声语言的起源在歌唱,而歌唱之起源盖因人类灵魂涵盖太泛而又空洞无物,需要用声音来充实一下。”

“就像在热恋中,要是什么都看不见,你首先就很难爱上什么人。但是仔细想想,你真的希望用冷漠而清晰的视觉器官去打量你的情人吗?也许给凝视的目光蒙上一层薄纱,这样对你更好一些,这样才能使她以活生生的原型,以女神的形象出现。”

“事物变化越多,相同的地方反而越少。历史在重复着自己,尽管这样的重复显得相当温和。也许,历史也学到了什么教训。”

“也许他能理解的比你所想像的更多,也许他早已看头了这一切。也就是说,他生来就有先知的能力。毕竟这是在非洲。自打旷古时期,这儿就有山羊了。铁能干什么,火能干什么,他们全知道。他们也知道死亡是如何降临到山羊身上的。他们生来就对此有所准备。”

“在实际生活中,凡是要寻找替罪羊的时候,背后总有宗教的力量在起作用。人们把全城的罪孽架在一只羊的背后,把它撵出城去,全城人因此得救。这么做能起作用,是因为人人都明白那些典仪该如何去理解,包括其中的神。后来,神死了,突然之间,人们得在没有神助的情况下清除城里的罪孽。没有了象征的手法,人们只好求助于实际的行动。因此就产生了审查制度,是罗马意义上的审查制度,其口令就是监视:一切人监视一切人。抽象的清除被实际的清除取而代之。”

“拥有点东西的确十分危险:无论是汽车,还是一双皮鞋,还是一盒香烟。东西总是不够分:汽车不够分,皮鞋不够分,香烟也不够分。人太多,东西太少。有了点什么,就得大家轮流享用,这样才能人人有机会快活上一天。理论上就是这么说的,人就该信了这理论,别另外自找没趣。那同人类之恶没有关系,那只是一个巨大的流通网在起作用,在这里扯不上什么怜悯和恐惧。在这个国家,就应当这样来看待生活:生活就是一张巨大的流通体系图。不然的话,真能让人头脑发疯。无论汽车,皮鞋,连女人也是这样。这一体系中总该有女人。这一体系中总该有女人,以及发生在她们身上的事情的位置。”

“羊什么时候老死过?羊并不能主宰自己,它们的生命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它们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要让人享用,身上的每一部分都是如此:肉是给人吃的,骨头是给人粉碎之后做家禽饲料的。什么都逃不脱这样的命运,也许只除了那副胆囊,那是没人吃的。笛卡尔应当想到这一点,让那无处置身的灵魂藏在暗黑的、苦涩的胆囊中。”

“‘这也许对我们有好处,’他说道,‘不时地坠落一下,只要不折断脊梁就行。’”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很难接受什么教训,只能一次接一次地受惩罚。”


《在自己房间里的旅行》萨米耶·德梅斯特

很有意思的一本小书,不长,插图很多还蛮可爱的。看的PDF版,不到一节课就刷完了。故事很简单,作者被关禁闭四十多天出不去房间,就开始在屋里进行思想上的旅行,性质类似于随想录,事实上并没有过多的有深度的思想可言,主要在于关于人“兽性”还有“灵魂”的反思,人应该追求更好的自我,还是柏拉图到弗洛伊德的那一套东西,而且说得并不清楚也没有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理论逻辑,而且大概德梅斯特本人都没完全想清楚,说理总是模棱两可的。

不过单从思想性不大这一点上去否定这本书的价值是非常不可取的,它创新的意义根本上在于结构上的新意、还有对“旅行文学”这个概念的扩展,这个层面上其实充满了现代性。对现代文学来说结构是相当重要的,毕竟内容上该写的前人差不多都写干净了,故事要写出新意太难了。这一点用来怼包括豆瓣还有其它很多平台上对许多现代文学作品的差评(当然这本书其实还称不上现代作品),内容和思想固然重要但早就到了该因为它一票否决的时候了,这一点甚至同任何形式的网络文学创作,空有脑洞空有情节内容但架构文笔一概不懂的是不行的,反过来一样不行,要知道每个人心里所想的东西说出口写出来本身就不可避免要磨掉一层意味,再没有好的文笔和架构去表达可不就完蛋了。

另外关于旅行文学还有很多可说的,能关联到的比较典型的还有蒙田、以及前两天专业课论文刚写完的加勒特。

 

“我们诞生在床上,也死在床上,这是一个舞台,人类在上面演出一幕幕感人的悲剧、可笑的滑稽戏、恐怖的惊悚戏。它是一个花朵环绕的摇篮;是爱情的宝座;是一窟坟冢。”

“人永远无法满足的无止境欲望,不就是增加自己的能力与权力、想成为自己不是的那个样子、放不下过去又想活在将来?”

“至于我亲爱的罗西娜,它从未提供我任何恩惠,但却给了我人类所能够得到的最大恩宠:它之前爱我,现在也还爱我。”

“所有生灵无足轻重的亡灭,以及所有人类承受的不幸,在这个大环境里根本算不上什么——一个真诚的好人在周遭所有朋友的惋惜悲痛声中走了,一只夜蛾被清晨的寒冷冻死在花萼之中。对大自然来说,这两个情况是完全一样的。人只不过是个鬼魂、是个影子、消散在空气中的一缕轻烟。”

“镜子永远公正真实,忠实地反射出镜前人青春的花样容貌或是岁月添上的皱纹,不丑化也不谄媚任何人——在所有向当权者进诤言的谏臣里,只有它从不撒谎。”

“当年做错的事何其多,但我们很快乐。而现在呢,啊!不复当年。我们必须和所有人一样看清世态人心,真相像一枚炮弹掉落在我们当中,将充满幻想的美丽宫殿永远摧毁。”

“然而,暴虐无法将你遗留的最珍贵部分抹去——那就是对你英勇贡献的追思,以及你留给后人的典范:在罪行如洪流般把人们的国家和个人财富卷入深渊的此时,他们永恒不渝地追随你踏出的道路,有一天当他们终能到你坟上祭拜时,你总能认出他们是谁。”

“在那段纯真无忧的岁月里,我们对利害关系、野心、仇恨以及所有人类底下丑陋的情事纠葛都尚无接触;那段太短暂的岁月里,阳光如此明亮耀眼,之后的一生都不会再出现了。空气如此纯净,泉水如此清澈甘甜,大自然许多面目、森林中许多幽静小径,都是成年之后无缘再见的。”

“大自然呈现的美妙景致——以及对这些美景的总体欣赏和细节观察——都赐予人类心智浩瀚无边的享受。恣意悠游其中的想象力更添加其内涵与强度,不同的感觉经由组合、交叉,又创造出崭新的感受。对荣耀的幻想与对爱情的渴望交织;世间的真善美与个人的自尊心携手前行;偶尔飘过的一抹忧郁像在上面披了一层庄重的薄纱,未干的眼泪很快又转变为欢愉。我想说的是,精神感知、心灵起伏,甚至对某种情绪的怀想,都是人类无止境的幸福欢乐源泉。”

“‘各位要知道,人类可怜本质里固有的无理性与成见如此之深,连死了都还跟着我们到坟墓里。’”

“他们禁止我在这个城市里行走,如此而已;但天地如此辽阔,宇宙和永恒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堂吉诃德》塞万提斯

二刷,依然很好看,赞美杨绛先生的翻译。

评论(2)
热度(13)
© 砂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