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明月|BG|卫庄]彤伞 01

*黑历史搬运,卫庄中心原女BG,中短篇NE

*私设满天飞,时间轴混乱,OOC预警

*高三那年写的辣鸡文,一直在修文计划里,但改了一点用词和语句就改不动了……

*天行九歌没看,有任何bug自行消化,消化不良的就走快速通道退出吃药吧x


壹·倦鸟

 

仲春初,咸阳。

 

少女一袭蓝衣,头上盘着简单的发髻。她驻足于一个普通的街边小摊前,清亮的眼光在摊上的几盒胭脂中流连。

大约是一直拿不准到底该买哪个,她微抿了抿嘴,转过头去向另一位稍显年长的女性询问:“姑娘,您觉得这两盒怎样?”她的语气虽略有些随意的意味,却又难以掩盖那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恭敬。

 

而一旁的黑发女子本正无心思地看着另一边的首饰,听闻了同行少女的询问,便放下手上的玉制头簪,朝身旁淡淡一望。

她平静地扫过少女手中的两盒胭脂,然后缓缓地摇了摇头:“喜欢的话就都买下吧,价钱也算合理。”相较于她所熟识的其他女子,她自己对于胭脂一类的东西并不熟悉,或许这也与她常年格格不入不爱施粉黛有关。

 

少女听见这样的回答,又低下头细看了两眼那被她挑中的两盒胭脂,眉头微蹙,应是心里觉得那女子说的也有道理,便开口向摆摊的店家买了下来。

她一向觉得自家姑娘的装扮实在太过素净,难得有机会出来选购一次,自然要备上些必不可少的东西,尽管从刚刚女子的反应来看,对方似乎是把自己的用意给理解错了。

 

付过了钱,少女收好两盒胭脂,凑到另一边的摊上,看了看黑发女子拿着的头饰。她眯起眼想了想,便微抬起头:“姑娘是想要这个么?”她说着又不着痕迹地打量了一下女子的表情,对方依旧保持着礼节性的微笑,淡然的眼神端详着形形色色的饰品,却看不出有什么兴味。

 

“罢了。”片刻,女子叹了口气,把手里的几个头饰都尽数放下,伸手指指先前看中的那支玉簪,“就这个吧,麻烦了。”

摊主赶忙应了一声,却听见蓝衣少女急急地唤:“等等姑娘,这簪子未免太过简单了点!”她随意地抓起另一个金色的簪子,在女子的眼前示意了几下,“姑娘还是该买这种样式的才是,不然回去了要叫别的姑娘笑话的!”她的语气无比急切,脸上也禁不住露出了焦躁的表情。

然而那黑发女子却好像不甚在意,瞥了一眼金色的簪子,见到它艳丽的配色和尾端缀着的流苏时微皱了皱眉。女子抬手接过,又毫不犹豫地放回了原处。

 

“还是要那支。”依旧是手指着样式素净的玉簪子,她对于少女接下来的劝说也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无碍”,没有丝毫改变自己意愿的意思。

最终黑发女子还是没有买下金色流苏的簪子,二人一前一后地离开了摊子,走在后面的少女似乎还在因为刚刚的事闷闷不乐着。

 

“对了,泉儿,还有一事……”走着走着,黑发女子好似突然想起了什么,回头唤了一声,却发现蓝衣少女并没有跟着。她眨了眨眼,看见少女落在她身后的不远处,正出神地看着什么地方。

她顺着那目光看过去,正是对面摊子上的一只镯子。

女子眼光一晃,猛然觉得这一幕看着有些熟悉,她动了动嘴唇,最终垂下眼帘,提高了声音又叫了一声。

 

名唤“泉儿”的蓝衣少女愣了下神,反应过来后慌慌张张地左右看了看,见黑发女子已经走过了街口,忙快步跟了过去。

“实在抱歉,奴婢刚刚……呜!”

就在她走过街口的一瞬间,另一道身影从旁侧的巷子里出来,正巧与她撞了上去。

 

“当心!”黑发女子小跑几步,堪堪扶上了泉儿的肩膀,让她不至于跌倒。待两人站定,女子这才抬起头看向那位被撞到的男青年。显然对方不像泉儿一样险些摔跤,她估计大约是在泉儿将将撞上去的时候就极快速地避开了。

思及至此,女子微不可察地皱了皱眉,再看向对方时却有一瞬间的恍惚。

黑发青衣,倒是像极了记忆中的某个人。

 

“姑娘……”

直到身旁泉儿的一声轻唤,方才回过神来,她张了张嘴,正要说什么,却不想对面的男子先她开口:“这位姑娘……敢问在下莫不是在什么地方与姑娘见过?”

女子一怔,刚想回话,就听跟在自己身边的泉儿站出来,义正严辞地替她反驳了回去:“且慢,这位公子。我自知我家的姑娘琴技一绝,想来有公子这番打算的也大有人在。只是,如公子这般搭话的法子,未免也老套了些吧。”

 

“太失礼了泉儿!”少女的话音未落,女子便一把抓过她的手臂,紧蹙着眉厉声道。

自家的小姑娘这种逢人就往坏处想的性子可不好。

她心下暗叹了一口气,调整好面部表情后抬起头,冲那黑发的男子微微行了一礼。

 

“舍妹年幼不懂事,冒犯了公子还请原谅。”她用眼神制止了还想说话的泉儿,接着说道,“至于公子所说一事……”

她顿了顿,扬起一抹温和的微笑,眼帘却略低垂下来:

 

“小女与公子素不相识,只怕是公子认错人了。”

 

*

 

咸阳香兰阁,有一女谓之“红姬”,容貌清丽,尤其以其琴技闻名。这位红姬姑娘在如今秦国的知名度,堪比当年燕国的雪姬。

 

“红姑娘!”方一进了房间,泉儿边将从市上买回来的东西分门别类地收好,嘴上也终于忍不住抱怨开了,“姑娘对方才那人也太客气了点,说不定又是一个心里打着算盘接近红姑娘的家伙。”

黑发女子没有搭话,只是有些疲倦地揉了揉额角。

见此,泉儿索性接着说了下去:“居然还说什么与姑娘见过,这种话谁会信啊!

“我看那人倒是衣冠楚楚的,指不定内里是个流里流气的伪君子!”

 

“泉儿,适可而止吧。”耳边听着少女的用词越来越难听,女子终于忍不住出声。

“有警惕心是好事,但是过犹不及。”

她坐直了身子,语气中相当难得的有些激动,尽管说话的本人似乎试图掩饰过这一点,但作为随侍了女子多年的泉儿来讲,要听出话中的那一番不自然是轻而易举的事。

 

这很奇怪。明明以往碰到这种事,对方都不会有多大的反应,怎么这回就等不及地为那个男人说话呢?

泉儿心下觉得不对,再想开口问些什么的时候,却见女子已经支着脑袋假寐起来了。

 

“今天的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别再胡思乱想了。”女子微眯着眼睛,看上去带着些许倦意。

“对了,这个给你。”女子说着,递给泉儿一个包好的东西,她接过打开一看,正是一款式样精致的镯子,也是她之前在摊位上看见的那个。

“红姑娘……这……”她的语调有些禁不住的颤抖。

“喜欢的话就拿去戴吧,还是和你挺相配的。”

“可、可是,奴婢怎么敢叫姑娘破费……”

“拿着吧,我也没有潦倒到买不起一个镯子,再说,这个我也用不上。”

 

这话倒是真的,想当年红姬初来乍到,共事的几位姑娘自然也送了不少东西,其中不乏精美的首饰,却独独不见红姬有哪次换下过她手腕上那对朴素的玉镯。

谁都只当她不过喜欢这种,谁也没多想过——或者说是不敢多问,怕触了对方的雷区。

 

见泉儿没有再说些什么,女子也将这个话题就此收起。

“我先歇一会儿,一会儿若是姐姐们来找,你再叫我起来。”她嘱咐了一句,没待泉儿答话便侧卧在塌上,重新合上了眼皮。

 

*

 

——“天地世间,不能前行之物可分两类。一类为死物,而另一类,彤乐意称其为‘倦鸟’。”

 

——“它们目及万物百态,终心生厌倦,心便不再抱有热情。亦可言曰,死物为不能前行,而它们乃是不愿。”

 

——“然则,若你何时也觉之如此,须知你的世界,你所经历着的一切,是有些人穷尽其所能也无法获得之物。”

 

——“不过彤以为,以你之能,将来必闯下一番大业……不不,这并非敷衍啊,子房。”

 

……

晨光熹微。

 

张良长出了一口气,于是难得的梦境也被打断。

他似是一梦十年,本来已有些淡忘的记忆又被重新唤醒——大约就是上午在街市上遇见的那个黑发女子。

 

尽管对方否认了她就是那位梦境中的故人一事,张良仍然对自己看人的判断力持有自信,不单论那基本上相差无几的容貌,就是女子安静得如同一汪墨潭般的黑眸,他尚未能见过第二个拥有同样眼的人。

 

虽然还不清楚当年的乐彤如何成为了咸阳香兰阁的琴姬,但这秦国之行,倒是多了个意外发现。

他又想到了自己的某个故人,虽然明面上不说什么,暗地里却也一直留意着这位女子的行踪。

于是他在客栈房间的案几前坐下,提笔正要蘸墨,却动作一顿,想了想又把笔放下了。

暂时还是不要告诉其他人了,毕竟他也还有诸多的话想要问一问那位香兰红姬。

 

TBC

评论(3)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砂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