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明月|BG|卫庄]彤伞 09

*黑历史搬运,卫庄中心原女BG,私设BUG无边

*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玖·黍离

 

夕阳在山,树影幢幢。通体墨蓝的小鸟轻盈地越过枝枝桠桠,精准地停在白衣少年伸出的指尖上。它扑扇着翅膀,仰头啁啾几下像是在诉说什么,而少年竟带着一丝柔和的神态,专注地侧耳听着,像是长辈对着那些喋喋不休的孩子般,却看不出半点不耐。

然而这一情形很快便被从一旁矮树丛中传出的簌簌声打破了,小鸟仿佛察觉到了什么一般,惊得飞离开少年的指尖,从纵横交错的枝条中钻进密林深处,转眼间就不见了踪影。

“咯吱。”脚踩在落叶上的声音虽然细微,却在四下的静谧中被无限放大。白衣少年不悦地皱了皱眉,面色无异地看了一眼刚刚鸟儿离去的方向,才将视线转回到发出响动的矮树丛间。

 

率先出现的是一条深色的小蛇,它吐了吐信子,睁着眼睛无辜地看向少年,而对方却并不领情,一挥手,柔软却带着力道的白羽破空而来,其速度之迅疾,令小蛇只来得及微微挪动了一下身子,堪堪躲过了扎入地面的暗器。

“白凤,你做什么?”不远处的树后,身形窈窕的女子身形随着这道声音出现,她同样皱起眉,态度显得并不友好。她迈着步子走近过去,然后蹲下来伸出胳膊,任由刚刚那条受到攻击的小蛇爬上自己的手臂,才站起来带着不满地指责道,“你吓到它了。”

“哼。”被称作“白凤”的少年并不觉得自己有抱有歉意的必要,他将双臂抱在胸前,姿态傲慢地意有所指,“是它吓跑了我的谍翅。”

 

女子抿了抿唇,也移开视线,倒也没有继续同他争论下去,只是淡淡地开口一问:“卫庄大人呢?”

“谁知道。”

白凤先是不假思索地回应一句,末了,又好像突然想起什么一样,幽幽地补充道:“卫庄大人似乎对那个香兰阁的琴姬感兴趣的很,他倒是不肯放过任何一样跟‘红色’沾边的东西。”

说着说着,他忽又勾起嘴角,斜睨了一眼因为话中“红色”二字而面露异色的女子:“你恐怕要失宠一段时间了,赤练。”

 

江湖间流传着聚散流沙的主人因一人而喜爱红色,赤练却清楚那个人不是她。

 

“琴姬……?”手臂上盘绕着的冰凉触感令她从一瞬间的恍惚中回过神来,却还是不能控制自己地去思索这一切发生的可能性。

她没能得出结论。

努力地压下心中泛起的些许不安,赤练步履平稳地越过白凤,朝另一个方向走去:“这里没我们什么事了,回去吧。”

 

身后没有传来回答,却陡然掀起一阵微风,惊落了几片绿叶,再回头看去,原地只留下一片洁白的翎羽悠悠飘落。

 

*

 

红姬抱着一个布包,独自站在街角,身后纵延出一条蜿蜒的深巷,是和她面前川流不息的街道所不同的寂然。

她转头朝另一个方向的街道看了看,刚刚同她一道过来的泉儿忽然间发现有东西落在了方才那家店里,向她道了歉后匆匆忙忙地赶回去找了,在她的再三保证下,红姬便留在原地等待。

只是过了这么久还是不见人影,再加上她们已经走出来一段距离,这人群熙攘的,恐怕那孩子是找不到路了。

虽然心里已经基本上确定了这点,但她却也不敢就这么贸然离开,否则万一泉儿找回来,就要两两错过了。

 

好在她今日并不赶时间,现下只希望泉儿能在天全黑前赶回来,毕竟入夜之后城里便要禁止行人通过了。

这么想着,她不由得叹了口气,为自家那个小姑娘偶尔的迷糊感到无奈。

 

正出神着,身前的人群中忽然爆发出一阵骚动,听见有什么人高声叫喊,与此同时,人流自动地朝道路两旁聚集过去,空出中央的一条道路。

她这才看清,原来是几个秦兵护送着中间的一抬轿子,刚刚大呼小叫的肯定也是他们了。

能获得如此排场,想必是什么身份不凡之人吧。

 

“那是当今秦相李斯,彤姑娘。”

 

突然间传入她耳畔的柔和嗓音,并不锐利,却在那一瞬间让她浑身一振。

似曾相识的称呼仿佛撬开了什么东西般,令她回想起多年以前的某个时候,尚未及冠的少年和黑发女子相对而坐,面前摊开的竹简上写的是她印象中那位最初的圣人的一言一行。

而如今被叫做“红姬”的女子紧了紧手臂,胸前抱着的布包被压皱,她翕动了两下嘴唇,最终也没有勇气转过头去看向一旁停住脚步的青年,只是沉默地立在原地,垂下眼帘装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她的反应似乎在青年的意料之中,于是他又用与上一声轻唤没有区别的语调换了另一个称呼:“红姬姑娘。”

“……”

“红姬姑娘和在下的一位故人很像,是在下认错了,还望谅解。”

她本来已经迈开了的脚步因这一句又生生停下。深吸了一口气,却终是没有下定决心转身面对。

 

青年却好似并不在意这些,微微一笑便又径自说下去:“久闻红姬姑娘琴技出众,姑娘看上去并不似本地人,敢问姑娘是哪国人?”

背对着他的黑发女子一愣,没有料到对方如此直截了当地发问,她咬了咬下唇,片刻才听的自己带着闷哑的声音。

“公子此话怕是不妥。”她盯着前方,载着李斯的轿子在驾马护卫的护送下前行,渐渐消失在道路的另一边,“今九州一统,普天之下莫非秦地,四境之内莫非秦民。”

 

昔日燕赵韩魏之流,皆已不再。

 

*

 

大约是从未想过她会这样回答自己的问题,这一次变成了青年在原地一愣,有些不可置信地看向从一开始就没有转过身的女子的背影。

“……呵。”半晌,他蓦地苦笑一声,“果然是认错了,姑娘并非在下所说的那位故人。”

 

他印象中的那个女子,无论什么时候都淡然平静,却是同他们一样,满身都带着骄傲之人。

他还记得女子谈及自己家乡时那样坚定的神情,哪怕现在时间匆匆如流水般逝去,她深邃如墨潭般的眼眸也不会在他的记忆中淡去,少年时的他就坚信,他绝不可能在第二个人身上见到这样的眸子。

所以如果是那个人的话——断然是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公子的故人……”她在这次的对话中头一回主动开口,声音带着点自己都难以察觉到的茫然,“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嗯?她啊——”

 

“姑娘!”

 

青年后面的声音被急促而来的少女的呼喊声掩盖了过去,她倏忽间挪动脚步,披散在肩膀上的黑色长发随着转身的动作划过一道弧线,同色的眸子所目视的,只有青年嘴角勾起的柔和的弧度。

“在下张良,有缘再见,红姬姑娘。”

 

“等——”

第二个字在她的喉咙里徘徊几圈,终于还是没有说出口来,已经抬起的手臂也维持着半伸不伸的姿态,指尖动了几下后还是放弃般地垂下。

 

直到视线连青年离去的背影也捕捉不到,她才蓦然间意识到了什么。

然为时已晚。

 

“非常抱歉,久等了红姑娘!奴婢刚刚一下子没找到回来的路,叫姑娘等了这么久实在是罪该万死……红姑娘?”

黑发女子默默地将手里的布包交给一旁的泉儿,随即便转过身迈开脚步。

“我没关系,就要天黑了,快些回去吧。”

 

*

 

“谢天谢地,红姬妹妹你终于回来了!”

刚一踏进香兰阁的大门,襄姬便急匆匆地迎了上来,拉住她的手,什么也不说地就往里走去。

“襄姐姐?请等一下——发生什么事了?”红姬还没有反应过来,脚下的步子因为没来得及调整而踉跄了一下,幸好泉儿在一旁扶了一下自己的肩膀才不至于跌倒。

而襄姬显然没有工夫回答她,只是嘴里不断地念叨着“出大事了出大事了”,一边自顾自地连拉带拽地往里面带。

 

她皱了皱眉,对襄姬这样的态度感到些许不满,却又觉得能令一向从容的襄姬都急成这个样子的,一定是像她所说,真的出了什么大事。

“请冷静一下,襄姐姐。”她微微用力,便挣脱了被对方在匆忙间胡乱抓住的手腕,停在原地,抬眼看向襄姬有些不知所措的神情,复又开口问道,“请先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襄姐姐。”

 

或许是红姬镇定的语气令她感到稍稍放松了些,襄姬叹着气揉了揉额角,语调中带着无法掩盖的疲惫之意:“抱歉,是妾身失态了。妾身就长话短说了,一个时辰前一位客人突然到访,指明了要找妹妹你。掌事的自然是拒绝了,请他改日再来,那位却坚持一定要在今日见到妹妹……”

她在襄姬的这一番叙述之下,心中也大致组织起来了事情的轮廓,让她疑惑不已的却是她为何在一开始会是那样慌张的姿态。

毕竟作为香兰阁的招牌红极一时,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却无一例外都被襄姬打发走了。

 

“要是平常的那种客人也就罢了,但是这一次……毕竟给了掌事的那么多钱,掌事的也不好拒绝,而且……”襄姬说的有些含含糊糊,到最后甚至干脆闭上嘴,留给她一个意味不明的眼神。

像是震惊,像是诧异,又像是……同情?

 

“……那位客人现在在哪儿?”沉吟片刻,她开口。

“在妹妹房间里候着呢。”

 

*

 

她问自己,当时的她,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拉开的那扇门?

她不断地问自己,却始终没有得到答案。

 

在门内那人转过身来的一瞬间,她只觉得自己的呼吸停滞了一刹,脑内立刻就变得一片空白。

她设想过无数次,有一日她会无法逃避那些她正在逃避的,也设想过无数次,自己会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形下再一次与这些记忆中的人相遇。

她刚刚经历过的一场再遇,被她用一如既往的方法逃避开了。

但是眼前的这个人——

 

她周身的血液都在那一瞬间凝固,这个人身上的一切,在她看来熟悉而又陌生,仿若当年她第一次发现他变得银白的鬓发,还是昨日之事一样。

 

“我听说这里有个琴技超绝的红姬——

 

“该不会就是你吧。”


评论(3)
热度(8)
© 砂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