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双子中心]夏日盛大

*网连崩了两天,打不开数据库,故随手摸鱼

*双子幼年小甜饼,超级短,瞎看看吧

 

Der Sommer War Sehr Groß

 

阿斯普洛斯某天发现了一个秘密:夏天来了。

 

当时,他正在训练场上练习挥拳。天刚蒙蒙亮,但刻苦用功的圣斗士候补习惯了起早贪黑,例如阿斯普洛斯,也例如希绪弗斯和哈斯加特,他们总是一起,像朵三瓣的紫露草,半透明的白色纹路在表面交缠连接。曙光照亮破碎的石块、倒塌的立柱和缺了半条腿的雕塑。光线像是一道火舌,引燃阿斯普洛斯半边的脸颊和身体,在石块、立柱和雕塑上投下另外半边的影子,弯弯扭扭。

第一滴汗珠从额角划下的时候,阿斯普洛斯悄悄侧头,观察了一下身旁的希绪弗斯和哈斯加特:紫露草的另外两半似乎不约而同地挑了个好地方,半塌的危墙恰到好处地遮掩了光和热,营造出一片天然的阴凉地。阿斯普洛斯注视着同伴的方向,许久,仍决定留在原地,哪怕夏日的晨光刺眼又灼热。

希绪弗斯和哈斯加特不会知道他的秘密,他想,他们不会知道,至少会比他自己更晚知道,夏天来了。

 

然而连阿斯普洛斯也不知道的是,德弗特洛斯已经有了比这更重大的发现。

 

他时常在晨训结束的午时找去德弗特洛斯的身边,他会带上自己从训练生厨房获得的一碗沙拉和一份面包,分成两份与双生弟弟共进午餐。对阿斯普洛斯而言,这很重要,是每日都不必可少的仪式——圣域不许德弗特洛斯与他分享同一片阳光,那么他便将阳光带去。他要到德弗特洛斯的身侧,拉住他的手,拥住他的肩膀。既然没有人能阻止他与弟弟分享餐食,便也同样没有人能阻止他们分享阳光、生命与彼此的爱。

德弗特洛斯在后山林间的悬崖下发现了一处天然岩洞,位置奇佳,冬暖夏凉,不必忧心野兽的袭击,也无须顾忌人类的侵扰。他自然也把这个地方告诉了阿斯普洛斯,就在今年入春的时候,两兄弟还一起站在洞口前,为这一发现欢呼喝彩,仿佛皇家科学院都得为它颁奖。他们找来一根细长的橄榄枝,用力扯断,以此作为剪彩仪式。再之后,“秘密基地”便正式启用了。

这天,阿斯普洛斯又来了,走过一条“秘密隧道”,最后到了“秘密基地”的正门口。德弗特洛斯正蹲在地上,伸手摆弄地上的一丛紫露草。

“哥哥!”皮肤黝黑的少年抬起头,招呼兄长靠近,“你快看!”

阿斯普洛斯也蹲下去,蹲到弟弟的旁边,目光顺着他的指尖望去,望见了密密麻麻的三瓣草中央,有一株长了四片叶。他们相互对视,仅仅一瞬间,从对方的眼中看见了同样的惊喜。

 

“绝妙的发现!德弗特洛斯!”皮肤更加白皙的少年惊叫起来,“真是个奇迹!”

他跳起来给了弟弟一个热烈的拥抱,而后者不言不语,只是腼腆地抿了抿嘴唇。

倘若在几个小时前,他还曾为自己发现了夏天的秘密而沾沾自喜,现在却完全转变思想了——与德弗特洛斯找到的四叶草相比,任何事都变得不值一提了,就连皇家科学院都没资格看见这株草,更没资格碰触它、研究它,因为它是个奇迹,是只有神才能完成的伟业,而现在德弗特洛斯发现它了,阿斯普洛斯看见它了:这也一定是神的旨意,是天地的祝愿,祂们让这株草出现在兄弟俩的生命里,就是为了成就一个最为盛大的夏日——一个千年不遇,只属于他们自己的盛大夏日。

 

这一天,他们将午餐的地点从岩洞内搬到了岩洞外,在四叶草旁席地而坐,肩靠肩,头挨头。阿斯普洛斯端上沙拉,掰开面包,一一递给德弗特洛斯的时候,仿佛看见手臂穿透一道无形的危墙,日光在皮肤上炙烤,升起不可见的滚滚浓烟,化为火舌窜过手腕、跃过指节,点燃对面的另一只手臂,将德弗特洛斯天生黝黑的皮肤都烤得通红、发亮。

四瓣的紫露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摆,沾满日光和午后的慵懒。上一次在人间现出这样的奇迹,应当是数千年前的事吧。阿斯普洛斯在心里想:也许苏格拉底在等待判决的时候,就曾越过牢房竖起的栏杆,看见一株四叶草在向自己招手,就此看穿了一个盛大的夏日。

 

“苏格拉底在他曾被关押的牢房墙上刻下了遗言。”阿斯普洛斯咬下一口面包,突然说。

德弗特洛斯半信半疑:“……真的?”

“我猜的。”白皮肤的少年耸了耸肩,“如果他写了,肯定是轻蔑的话。又或者,他连‘轻蔑’也轻蔑于表达。”

毕竟,有什么比一个盛大的夏日更加重要、更加值得关心呢?

——没有了、不会有了。

 

阿斯普洛斯拍了拍弟弟的肩膀,指向身后的岩洞。

“我们也应该往墙上刻下点什么。”作为“秘密基地”的认证盖章,作为他们存在过的证明,就在四叶草的见证下,在夏日的怀抱里。

他已经想好了,第一句话就写:去他的阿波罗!第二句话再写:去他的德尔斐!——轻蔑是够了,但太过直白又总归不太谨慎。他转了转眼珠,想到了一个办法。

阿斯普洛斯捡起一颗石子,一笔一划地在墙上刻下一个字母A,又用一道斜线将其分割。没等他向弟弟解释其中含义,就见德弗特洛斯也紧跟着上前,用另一颗石子在字母A的下方刻了个Δ,再划出另一道斜线,正好与A上面的那道头尾相接,穿透了工工整整的字母。一个大写的A与一个大写Δ,一上一下,被同一条线连接,又被同一条线贯穿。

 

肤色相异的两兄弟丢掉石子,看着被刻上字迹的墙壁,抿出了相似的满足的微笑。

等下一次,下一个今日这般盛大的夏日来临之际,第一个发现四叶草的奇迹的人也将站在这个地方,看见墙壁上模糊的刻痕,就好像看见了一千年的光阴。总有一天,阿斯普洛斯要拉着兄弟的手,将这条宣言刻上十二宫的门墙、刻上教皇殿的立柱、刻上女神像的底座、刻上阳光所能到达的每一个角落——倘若还遗漏了哪里,倘若阳光还有照耀不到的地方,那么就由他将阳光带去。

 

在下一个夏天到来之前,他该再去一趟卫城,仔细看看苏格拉底待过的小牢房,说不准就能从那凹凸不平的岩壁上摸出一个字母的轮廓。

 

End.


被冷死了,写写夏天温暖一下,最近总是读诗,不会写文章了(

标题是里尔克《Herbsttag(秋日)》首句,这句其实是过去时,正确译法是“夏日曾经盛大”,可以感受一下(呲牙

这个月太死亡了,吸不动猫头鹰,半夜发摸鱼,假装脱脱看不见(溜了溜了.jpg

评论(8)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砂羽 / Powered by LOFTER